close

IT人的執著—追夢五年

 


五年了,時間在指縫中悄然流逝,五年的時間在歲月的長河中只是飄散的水紋,留不下歲月的印跡……五年了,時間在指縫中悄然流逝,五年的時間在歲月的長河中只是飄散的水紋,留不下歲月的印跡。可是對於我們人生的幽幽小溪來講,還是能給我們留下一些精彩的瞬間、難以忘卻的記憶。51cto 能在短短的五年間發展成現在的這個規模,是個奇跡,當然也是像51cto的小廢物、程程、小虎、風明等這樣一批奮鬥在一線的員工共同努力的結果。有她們辛勤的耕耘,廣大職業IT人的無私奉獻,讓51cto在漫漫五年追夢路裡,迎來了她五周歲的生日,也迎來了她事業的輝煌。輝煌源于價值,艱巨在於漫長,她讓無數個尋求知識、職業、敬業、專業的IT人提供了一個經驗共用、知識共用、技能共用的發展平臺,説明千萬個IT人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韋爾奇先生建議,不管你學什麼專業,從事什麼職業,你都要走一條“展露你的才華,釋放你的熱情,感動你的靈魂”的路。2006年2月專升本考上了北京大學,選修了“電腦科學與技術”這個專業。其實剛考上大專院校的時候,並不清楚自己選修什麼樣的專業適合自己以後的發展。當時很迷茫,總感覺學點技術以後有口飯吃,就選修了“網頁設計”這個專業。第一次上機課,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接觸了電腦,知道電腦是個什麼摸樣的東東。剛進入機房的時候,我大聲叫了一句:“哇塞,電視機怎麼這麼小”,偌大的機房頓時靜了下來,大家都用“外星人”的眼光好奇的看著我,過後才知道,那是15英寸的顯示器。老師上電腦應用基礎的時候,說了句:“按回車鍵”,我愣是在鍵盤上找了半個小時,也沒有找到像“車”模樣的東西,我理直氣壯的問老師:“老師,我鍵盤上怎麼沒有回車鍵?”,大一期終考電腦應用基礎的時候,我們系108名參加考試的學生就我一個沒有及格,這件事情足以讓我不敢面對老師親切的目光,同學同情的眼神。
生活不是一場賽跑,而每一步都需要體味的旅程。學習也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而是一個堅持的過程。在北大學習的那段時間裡,發現班級的同學有搞C語言的、JAVA的、網路工程的、網頁設計的等等各種不同的職業,他們或多或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都做出些成績。縱觀我自己的職業路線,好像沒有取得明顯的成績,對自己的學習方向、職業規劃產生了懷疑。於是有C語言課程的時候,我就研究C語言的程式設計,有JAVA語言課程的時候,我就琢磨JAVA語言的應用,有資料庫原理的時候,我就不斷的去練習資料網頁設計公司庫的各種語句,有電腦網路課程的時候,我就天天畫拓撲結構圖去構思校園網,企業網在企業中的具體應用。三年的時間在不斷的學習中慢慢流去,可我的專業知識還是沒有明顯的提高,沒有明確的職業規劃,沒有明確的行動方向,一味的去追求雜亂的知識結構,總想什麼都學習,可什麼都沒有學好,不但耽誤了職業生涯中的黃金時間,而且還讓自己陷入了被動、惘然、忙亂的狀態中。我想起了《艋舺》裡的一句臺詞:“你知道麼,風往哪個方向吹,草就往哪個方向倒。年輕的時候我們也曾經以為自己是風,可最後我們才知道我們原來都是草”。
願望是美好的彩虹,行動才是澆灌果實的雨水。一個人不能光有自己的夢想,要有實現夢想的行動和持之以恆的決心。經過無數次學習的嘗試,經驗的積累,我還是選擇“網路工程師”這個職業發展路線,我喜歡吸收新的知識,學習新的技能。2009年6月,我在51cto 這個大家庭安了家,在這裡我接觸到了陌生的知識理念,人文的企業文化,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我決定按照網路工程師這個職業路線一直走下去,不能在朝三暮四,沒有明確的職業導向和職業規劃。我不是一個喜歡證書的人,由於在今天這個雨後台中網頁設計春筍的各類各樣的培訓班、試題氾濫的各類考試,所以一直沒有考取一個證書來證明自己在某個專業上去努力過、學習過。對於我本人來說,我現在倒希望把我所學的專業知識、技能轉換為一個證書的憑證,來證明我曾經在某個專業上有個學習的經歷。而51cto 給了我行動的指南,證書只是人生中的一個小憑證而已,切實的學習新的知識、增加技能、積累經驗、鞭策自己去不斷的追求知識的最高境界才是我們行動的唯一的理由和意念。
導演陳凱歌說:“人到三十歲,自以為對這個世界已經相當重要,而世界才剛剛準備原諒你的幼稚”。我三十而立,事業沒有起色,可我還有夢想,因為我剛剛跨入成熟的行列,才逐漸的給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職業規劃,有人說,這個年齡還沒有成績就沒有希望了,尤其是我們IT人。我沒有這麼看,我認為只有努力,不斷的去學習,不斷去堅持心中的那個夢,夢的實現也離我們不遠了。一個人能走多遠,要看他有誰同行,一個人有多優秀,要看他有誰指點,一個人有多成功,要看他有誰相伴。有51cto 的相伴,有那麼多博客之星、推薦博客的無私奉獻,我們一定能站在人生的頂峰,雖然身在低谷,可我們台足就是步步登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feng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